這要怎麼說呢,就像體驗課後問卷上問到我們為什麼要來做銀戒,
選項有禮物、周年紀念、朋友聚會與其他,但不論哪一項,
我們...沒有理由純粹就是想做啊XD

和親愛的人相約親手製作一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戒,
聽起來這樣浪漫,有什麼理由不做呢?
 
20150326
相信了氣象說後半週雨勢就會驅緩、與線上預約表上週四下午一梯次目前都還沒有人預約(平日單一梯次名額八人),
為了不讓不諳中文的ROY拖到其他體驗學員的進度,我們預約了週四的時段。

地點是位於天母的草山金工,店面設於二樓,一進門就是這尊招牌上的人像迎接著大家,後方也是工作區塊,
但我們這次的課程是在三樓。
不論二樓還三樓,都是暖燈與木頭質感的搭配,一翻我對金工的印象。

 
這是二樓的工作區塊,窗門几淨、木頭與黃光的溫暖感受,
和我在大學時因為害怕進入工廠而一直沒有進去過的大學的金工教室有著很不一樣的氛圍。
一個人一個座位,工具也是每人一份份的擺放整齊,一個區塊看似不大卻五臟俱全,一指戒指製成的過程所需的工具都在這裡。

 
一開始老師會請學員挑選自己想要做的款式,
由於我和ROY早在預約前就先在電腦前看著官方網頁上的照片選好了,
所以很快就決定了,但現場看到的變化又比網頁上的照片多上更多。
(我們的經典款式兩人同行價中,前兩排都是可選擇的樣式)

 
換上圍裙的ROY,瞬間從路人升級成金工初心者的狀態。

就在ROY不知道怎麼穿圍裙與我自己又穿得手忙腳亂的過程中,老師貼心的幫學員準備了熱茶,悄悄的放在各自的工作區上。


熱茶一杯!
(不是左邊的透明玻璃杯哦,那是晚點要冷卻金屬用的)
原本想說製作過程應該會專心一致、嚴格保持整潔所以跟捷運一樣不能飲食,
但事實是製作過程,老師相當親切,節奏隨學員而定,雖然幾個步驟上特別關鍵會緊張一些,但大體上都相當自適。
(而且一時緊張會讓我逼出汗來XD喝喝熱茶正好)



從老師手上接過今日的材料:柔軟的999純銀條!
國中就學過銀很軟,但今天這樣自己彎了又彎又是另一種體悟,
未經敲打的銀條相當軟,可以簡單的由兩支鉗子扭出造型, 
我和ROY選擇的款式是莫比烏斯款,特點是扭轉的這個結點。

 
之後老師將我們帶到教學區,介紹各種工具與示範各個工具能產成的造型。
以及一敲定生死的正確刻字方法,因為敲完第一遍,太深會斷、太淺又沒辦法精準的合上第二次繼續敲,
得一邊輕敲一邊微微繞圈,讓施力平均。
   
老師的紋路示範銅片,即使選了基本的款式,也能在表面紋路做各種的可能。

 
接著就輪到學員親自上陣啦!
選好要刻的字樣,先在銅片上練習練習。
由於老師建議字數在六字左右,想刻兩個人的名字又怕爆字數,就別無他法的變成BLOG的名稱了...
(KURO+ROY=KUROY!)

 
我的銅片練習,好像還不錯(自己講)

 
埋頭苦敲的ROY,練習時很不上手,但在本番時卻表現得比我好XD

 
當ROY還在與銅片奮戰時,我先敲起了銀條,U的位置沒有置中讓我很沮喪,
沒想到忙完銅片的ROY這才緩緩得抬頭說:「我有個方法可以讓間距完全一致耶,就是KY先打,再打R,UO最後放。」
一個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竟然完全沒有想到!!!!!!
於是ROY就自己打出了完美的間距如下:


裏面打完字後翻過來打表面的紋路,打成水波狀。

  
雖然打完的當下可以隱約看出紋路,但大概是敲得太淺了,最後磨製完的成品意外光滑XD

 
燒銀中的ROY。
剛才提過,敲打過後的銀條會變硬,不利之後的彎曲,所以這邊要先讓它稍稍燒軟一些。
老師說銀的融點在900度左右,但火噴槍的溫度有1300度,為避免燒過頭,會用奇異筆在銀條上做記號,燒到記號消失即可。

 

奇異筆的黑線真的燒一燒就不見啦!

燒完後用鑷子夾起超級燙的銀條,放進水中冷卻,丟進去的瞬間唰的一聲,發出中秋烤肉完澆熄木碳時會發出的聲音。
更神奇的是這麼燙的東西只要這麼唰的一聲再從水裡拿出來,就完‧全‧不‧燙‧了!
再次應證國中物理,銀的導熱超級快的啦,熱量也一下就散光了。

 
 之後便可將再次變得柔軟的銀條繞上指圍棒上,由窄至寬一點一點的用橡皮鎚敲至適當大小。


銀戒可以擴大但很難縮小,所以會先敲到小一號的指圍後先進行接下來的步驟,等最後再微調尺寸。
接下來的裁切步驟是最讓我出汗的部分(喂),以前大學做木工時,我都在裁木頭的工作上落跑,盡可能的讓組員去裁,自己裝忙一下。 
也就因為我太過一心一意卻又笨拙的狀態下比ROY還慢才切完,所以沒拍到過程的照片,只有切完的樣子...
切掉多餘的部分,兩切口剛好可以合成一個完整的圓!

 
但在圓滿前,切口需要焊片的幫忙才能補上缺口。
(銀色的是焊片、白色只拍到一半的是助焊劑)

 
回憶起大學時焊鐵作業的醜陋焊點,只能說這回真的是太好焊了啊!
再次體會到銀真的是個好會導熱的好孩子,光是燒一個定點,遠端的焊片也可以在短時間內融化。
(但我們後來還是有繞著燒啦)

 
焊完後將不平整的接合處磨光。
(由於我又磨得比ROY慢,所以以老師的照片代替)

 
完成後丟進某種酸性物質中洗淨,取出後再次確認指圍,調整至合適尺寸後丟進照片上這臺高速轉轉轉的打磨機中,
裡頭有許多小鋼球,會在旋轉中均勻碰撞銀戒使其光亮(我們的淺淺水波紋也就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和我們說再見了)。

 
等待打磨的過程和ROY拍起照來,老師也熱心的主動問需不需要不幫我們合照:)
(但不忍說,和ROY一起入鏡我總是特別黑的那個...)


完成!
隨作品會附上一張保證卡、拭銀布和一個真的夾很緊的夾鍊套與束口小袋,
讓你在不配戴的時候也能妥善存放。
由於款示簡潔,加讓我好像挑錯角度,照片上看不出它的美好,
實際配戴起來真的是透著僕實,卻又高貴大方的感覺(又是自己講),
而且男女都適合,立馬決定如果未來有幸繼續走下去步上紅毯,戒指就不用另外準備了(挺胸)!

小插曲:話說真是巧合,這天剛好有報社來採訪,又恰恰好只有我們這組的體驗學員,
因此製作過程中有被拍了些照片,也參與了製作心得的訪問部分,ROY搞不好有機會上台灣的報紙哦!
(但我忘記是哪家報紙了...如果哪天好心的你在報上看到ROY請通知一聲哦!)
繼太鼓體驗在日本電視出道(只有三秒的訪問畫面)後,ROY也要在台灣平面媒體露臉了嗎www


店面資訊:
草山金工(天母本店)
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57號2F.3F
www.grasshill.net/kinj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山金工 手作 戒指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