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擁有大片的森林,且人人都可以接近森林。
森林就像是大家的遊樂場,趁雪還沒有把野菇凍壞前,摘下來吧!



2014/12/16
這天早上,出房門準備去倒水來喝,
驚見 Bodil 坐在餐桌用早餐,在這個 Roy 的家人去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
只剩下無業 Roy 呼呼大睡的現在,Bodil 來家裡找誰呢?!

我馬上發揮了豐富的連想力(x),想著 Bodil 是不是遇上了什麼麻煩而有家歸不得呢?
於是立馬衝回房間叫醒 Roy。
只見 Roy 睡眼惺忪有持續要睡之意,淡淡的說道:「一定不關我們的事啦」。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時間來到中午,似乎等不下去的 Bodil 來敲房門,問道:
「你們想不想去採野菇啊?」

...!!!
什麼一定不關我們的事,我要去採菇姑啊!


Bodil 開著車載著我們往 Roy 爸家開去,
在途中的林間岔路上找了個空位就把車停下,一個轉身就開始找起菇來。
...有沒有這麼隨性啊!
「森林裡的東西就是大家的東西」此時深刻體會到 Roy 這句話的意思。
  
採菇過程遇到打獵圍欄、散步的居民,和練騎馬的女騎士。動物幾乎匿跡的冬季森林比我想像中的活潑。
最終我們採了三袋,ROY的意料之中,我的意外之多。



真的是意外的到處都採得到的感覺,原先還擔心初心者如我會不會找得信心全無。

原先以為香菇是秋天的事,沒想到零下溫度的現在也有。
森林裡只有泥土混著水分與青綠的清香,
太冷的關係完全沒有蟲蟲,伸手摘菇前毫無顧慮,
加上天氣把菇都凍住了,只要輕輕一捧,菇就像玻璃工藝品那樣堅硬又脆弱的挺著被摘下,如一枝自然曲線的髮簪。




現在在電腦前打著網誌,看著這些森林裡的照片,
從色調裡完全可以感受到當時青綠裡水氣與泥土的觸感,與北歐冷冽的清新空氣。


地衣滿佈的空間,地衣可愛的馬卡龍色讓森林更富魔幻感,
以及看到地衣就自然而然能感受到空氣品質之佳的指標性形象。


這種走路要看腳下、要跨越障礙的行走方式已經離我好遙遠,
不同的時空卻同樣讓我想起在台灣,小時候和父親在田間的記憶,雖然以我當時的年紀根本提不上幫忙務農,
但對我的童年記憶來說卻是佔有很大一塊不可抹滅的份量,也讓人不禁羨慕起這個發展與自然共存的國家。

你也想感受一下這個空氣下的森林嗎?我零星錄了一些影片,剪輯如下:




不知名小菇。


雖然好吃的雞油菇在這個季節裡已經看不到了,但還是有一些菇菇們存在於此,
避免誤食有毒菇類,Bodil 為我上了一課。
如上圖所示,左邊漏斗狀的捲雞油菇才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右邊頂面平坦的則有毒性,
此時我已經摘了不少菇了,有種自己好像有拔到右邊的菇的樣子,一陣心虛,
追問道如果吃到右邊的菇會怎樣,
Roy 則是一臉輕蔑的說:「少量的話就是上吐下洩,但真心不懂為什麼有人會搞錯,明明就差這麼多」,
讓我更加心虛,只好乖乖承認自己有摘錯的可能,請大家回家再篩選一次......。

 

  
冬天的森林地面被枯葉鋪滿,但也有不少綠意,
像是只剩下枝條的莓果枝,低低矮矮的像森林裡的珊瑚,等到夏天來的時候,又可以在這裡採莓果。


枯葉們除了形狀不一外,歐洲櫟木的葉子上還有像星空一樣染上一點一點火光的樣子,
讓沉寂的地面充滿活力感。

除此之外還有分辨不出來是誰的不知名鱗毛蕨類、歐洲山楊和疑似山毛櫸的樹葉,
看著葉子尋找樹種是件有趣的遊戲,這個過程讓我想起《性愛成癮的女人》裡,主角與其父親在森林裡分辨樹木的橋段,
原來真的有這些地方是能在回家的路上輕易走進森林,稀鬆平常的以自然為課本;
又好比 Bodil 教我分辨什麼菇可以吃、什麼菇不能拔一樣,像台灣原住民過去傳統的那樣,在自然中從長輩那裡得到知識與技能,那樣理所當然。


滿載而歸的我們先是將充滿水氣的菇菇們丟在門外通風,
自己則是進到屋內暖和,並品嚐 Bodil 特製的紅蘿蔔滿滿烤雞料理!
據 Roy 爸的說法,Bodil 做菜沒有章法與規則可循,對食材的搭配使用更是天外飛來一筆,成品則是時好時壞,
今天我們非常幸運是時好的那一部分!(雖然中途跳電並且重開不了電閥,一度以為吃不成了)
這次的特別食材是某種平常也可以當零嘴吃的甜甜的棗類。


熱愛調味料的瑞典人們的調味品櫃。


還有吃得滿臉都是的 Loke。
這裡也是見識到歐洲人的養小孩哲學「凡事讓小孩自己試」執行的有多徹底,
讓一歲小寶寶自己吃飯,即使最後還得花更多心力處理髒亂的桌面與滿是米粒的地板,也不親餵。
(不過也有看過 Roy 爸餵 Loke 的畫面,應該是自己練習與餵食掺半吧)

突然想到 Roy 也是在這樣的教育下從十四歲開始就輪流煮家人的晚餐,而我二十三歲到日本第一個月還只會水煮青菜吃而已

總之今天是各種層面來說豐收的一天,萬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森林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