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拖到2017年的心得文,來分享耶誕節時絕處逢生、一天內趕製出來的捲捲馬尾!
一路短髮到現在、從來沒有整裡過頭髮的我,別說是假髮、我連自己的頭髮都搞不定,
所以當初決定要扮演貝蒂(碧翠絲)時,布都還沒買,先下單假髮比較安心。
但即使我提早了兩個月下標,在賣方與工廠的各種問題下我在出角前兩天仍然等不到假髮,
決定死馬當活馬醫捲起袖子自己做假髮造型!

我是一個手作派的角色扮演者,喜歡角色扮演的整個過程,尤其是前半的製作期。
回應對喜歡的角色的愛意,我的方式就是表現在讓服裝版型與用料上盡量接近還原又能在真實的三次元世界裡符合邏輯。

從下訂假髮開始一邊製作衣服,那種一點一點部件拼貼成完整篇章的完成感大概跟出角完成有同等的重要意義,
所以對於假髮被開天窗這件事,我的悲傷多過憤怒或焦慮。
就在假髮還是來不了出角期限前,在社群平臺上 po 文討拍,意外在大家的鼓勵下嚐試做假髮造型,
反正做壞出不了也是出不了嘛(咦)。

結果意外地簡單(喂)。

而且自製的材料費用不到訂單的假髮的一半,只能說靠山山倒,果然還是得靠自己啊(遠目),
如果你也在煩惱大捲捲的特殊角色,歡迎參考囉!
(不清楚貝蒂的頭髮造型歡迎 google 碧翠斯,就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捲捲馬尾了。)

首先我是看到了這篇教學才燃起最大的自製希望:【假髮教學】秘密警察-Miku By 禾火
原先自己的想像是像小學時候做花燈那樣,把整個捲的骨架做出來再糊紙,
跟做 3D模的概念差不多,把切面都組完再貼材質的意思,
但這樣龐大的造型,骨架做出來一定不輕,讓我很困擾,一搜之下發現這篇教學,大大地突破我對骨架的想像,
而考量到貝蒂的捲捲比 MIKU 的捲來得大得多,於是我稍稍改變了一下,將鐵絲由上下支撐減為單邊支撐,少了一半鐵絲的重量。

另一個讓我充滿希望的消息是從美妝達人好友 CHULULU 那得到髮片的便利、便宜取得口袋店家:蘭客。
我的人體彩繪跟美甲材料都是在它們家買的,卻沒有注意過另一面牆上有色系完整的便宜髮片!
 

髮片一片 105 還 115 台幣有點記不清了,髮量也算足夠,買了六條髮片,最後只用了四條就完成了!

備足了製作知識、也取得了材料,現在就開始製作吧!

1. 將鐵絲與膠帶固定,膠帶貼成需要的寬度。
※鐵絲長度最好先實際彎曲成想要的造型後確實確認,以免預估得太短就得不償失啦。

2. 將雙面膠貼製鐵絲膠帶條上,貼上髮片暫時固定;並塗上白膠水。
※雙面膠只是方便一開始固定,不讓髮絲到處亂跑,但之後真正能像髮膠讓造型服貼的是白膠水。尤其髮片段落的疊合處可以多以白膠水固強。
 

3. 準備各種圓周尺寸的柱體,將完成的髮片條依尺寸由大而小捲成。
※徒手捲很難捲得圓滑,多翻翻看家裡有的瓶瓶罐罐吧!
 

4. 因角色需要,尾端上色。待乾就完成囉!

是不是很簡單呢!步驟雖然簡單但因為貝蒂的捲真的太長了,
所以如果沒有人幫忙一起貼,可能會被總是不安份的假髮髮絲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啊。
感謝我媽媽願意跟我一起貼假髮,拯救了我的天窗QQ
兩人一起作業的時候還重現了經典的視覺遊戲: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成品如何吧!
妝容:HERO / 攝影:KIM

 

雖然和我當底的整頂假髮本身有一點色差,不過還是遠勝過被開天窗啊QwQ
(其實蘭客裡有正確的顏色但當時架上不足六條我又不好意思開口問,想說差不多就拿了另一組顏色orz)

希望這篇製作分享能幫助到同樣也困擾於類似假髮造型的你owo
在 po 文討拍時真的收到很多鼓勵跟教學資源,讓我第一次覺得討拍文是有存在的意義(喂),謝謝各位!
當然如果你完全不是手作派,也可以直接去露天搜尋「現貨 碧翠斯」,
現在有一頂現貨就是我當初苦等等不到的假髮,可以不用等馬上買到哦!(因為我已經先等完了XD)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