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夏天的關西,大家或許都會首推京都祇園祭、宵山,雖然相當值得一看,但我可能去過一遍第二年會不會再參加可能還要視情況而定。
唯有琵琶湖煙火大會,只要八月人能出現在關西,怎麼樣都想去參加!拍胸脯大力推薦,完全不會失望的夏日行程。
琵琶湖煙火大會三大看點:
1. 時間完整、煙火豐富:一小時放好放滿全無冷場!
2. 施放地點優勢:風平波靜的廣大湖面,完美映照雙重享受。
3. 超大顆煙火!嘆為觀止的視覺衝擊與饗宴。

雖然目前也只參加過 2014 與 2016 兩年,不過 ROY 已經參加過三次,前兩次都還下了大雨,但依舊不減琵琶湖煙火大會的魅力,
如果還有機會能再一起八月來到關西,一樣會毫不猶豫地排進行程裡。
反觀在京都那一年,祇園祭重要看點之一的山鉾巡行時,我看窗外豔陽高照,打開電視翹腳在家看轉播;
宵山雖然是晚上,涼爽一點,但我也還是沒多大動力,一直拖到山鉾熄燈前半小時才抵達(跟人群反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祇園祭‧宵山:歩行者天堂

在看過琵琶湖煙火前,我一直對煙火沒有特別大的興趣,
雖然平時若在住家聽到煙火聲也會跑去陽臺找,但像是台北 101 跨年煙火就不會特別去人擠人。
但琵琶湖煙火看了會上癮、會感動、會起雞皮疙瘩、會流淚,會讓人年年都想去,
即使年年都人擠人、回程要等好幾班車才塞得進去也再所不辭。

琵琶湖煙火大會的魅力到底是什麼?雖然我自己是個動畫宅,但對於這種動畫或日劇裡的青春下日印象也是還好還好,
琵琶湖煙火像是一場經過縝密安排的劇場演出,除了原本就具有每天不同的主題外,它擁有一種音樂性,畫面像流動著音符般綻放,
而廣大平靜的湖面更是這場演出的絕佳場地,由湖面發射的煙火自水中來,散向天際也同時映染水面,靜中生動、兩相合一。

到底有多美真的很難形容,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前往,看圖片也無法完整再現現場的張力與感動,
但我還是要貼一下照片(喂)。

2014 年遇雨,加上我帶錯鏡頭,沒有拍到什麼好照片,但感動已經種在心底,之後 2016 年要再去參加時,
一個好吃道相報的概念,揪了家人和朋友一起來看煙火。

前一天先帶她們到三条古著店買了便宜又不撞花色的浴衣後,邊看 youtube 上的蝴蝶結打法幫她們穿上浴衣
(一年幾乎只穿一次浴衣,每年都要看一樣的影片再復習一次怎麼打...),
光鮮亮力參戰琵琶湖煙火大會啦!!

同行的男士們則是穿著活動起來更為方便的甚平。

這位先生請把你的大腿收好啊!

畫面瞬間從京阪電車車廂來到煙火大會現場。
雖然煙火是19:30才開始施放,但建議非付費觀看席的話,最好五點前來佔位子,野餐墊會是你的好朋友,找個空地坐下來吧!
免費觀看區雖然是免費,但視野其實也不錯,湖面第一排,也是年年都擠得水洩不通,因此同樣設有圍欄跟人數管制,
雖然不確定確切的時間,但沒有早點來領入場券或之後要去個超商買東西也有可能會有進不來的情況哦。
(會場內有廁所,不用擔心要離場上廁所。雖然女廁總是大排長龍看不到盡頭就是了。)
同樣也建議可以自己帶個便當來野餐,不然早早來佔位,開演前也餓了,而附近賣吃的地方也可想而知地會大爆滿...。

除了吃吃東西外,玩起了「不看任何參考圖片畫出指定卡通人物」的比賽遊戲來打發時間。
聽起來不難的一個遊戲,實際上超級慘不忍睹啊。

驚悚的哆啦A夢。

悲劇的賽亞人。

各種不知該從哪裡吐槽起的圖...,自己一邊畫一邊憋笑十分痛苦。

好了,讓我們回到煙火。
當天色漸漸暗下來,就像劇院暗下觀眾席燈一樣,所有人專心地等著開幕。

正如我前述所說的,琵琶湖煙火的魅力在於它像是齣流暢的戲劇,安排得當,用天空、用湖面做畫,整體美得令人秉息,
除了大架構的健全,其中單一來看煙火也是變化萬千,挑起個有趣或特別有感的和大家分享,不一定年年都會有。

...這應該是香菇造型吧?而不是平面香菇哦,相當地立體。

笑得東倒西歪的笑臉: )

像垂柳又或者說像流星雨大量撒下。
讓我們看看動態GIF更有感覺(圖檔較大若還沒跑出來請等等它):

除此之外,琵琶湖煙火還有一個特點,特別大!
你可以比較一下湖岸尺寸跟上頭持個相機小光點的人們,一顆顆有圓又大的煙火,大而美得真的會讓人感動落淚。

但它又不光是一堆大煙火、大場面這樣撒狗血,它懂得戲劇的節奏,錯落有至,擅於敘述。

整個湖面一字展開的超寬場煙火也是相當令人震懾。

它甚至能讓瞬間黑夜變白天,數量與尺寸之驚人更是讓驚呼此起彼落。

再來一張GIF圖吧(圖檔較大請等它跑一下)!

越近尾聲越是精彩,放好放滿整整一小時,讓人就算想避開人潮先行去搭車都會頻頻回頭。
專心被它所吸引,看到最後一秒、最後一點花火緩緩隕落、消散,這時你一回神,發現回程路上已經是這樣了:

雖然前往琵琶湖煙火大會的主要交通有兩大車站可以幫忙分散人潮,但人真的是超級超級多啊。
不過看完煙火,什麼都是值得的!
 


びわ湖大花火大会:https://www.biwako-visitors.jp/hanabi
交通方式一:
京阪電車,由原本的京阪本線於「三条」時換車到京津線的「浜大津駅」。
交通方式二:
JR,搭程JR前往「大津駅」。
 

 

OMOSHIROY:台灣阿黑X瑞典ROY的圖畫生活!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