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還沒到,四月中的瑞典的街頭已經可以看見兒童們在賣五月花胸章。
原先不知道五月花為何物,只是想說看小朋友在賣東西就好心買一下,但買完之後又很怕被詐騙,
之後才在課堂上看到老師也配帶了五月花胸章,才知道什麼是瑞典的五月花。

說到五月花在台灣可能會先想到衛生紙,再不然就是當初駛往美洲的五月花號,沒想到瑞典也有屬於自己的五月花。
瑞典五月花開始於1907 年的哥德堡,到今年(2018)已經有一百一十一年的歷史了,
由小孩賣花募款的方式來幫助其他小孩,當初是為了幫助感染肺結核的孩童,如今則發展成幫助更多面向的弱勢兒童。

當然賣花的小孩子們也不是做白工,賣花給我的小弟和我透露有 10% 的收入會做為他們班上的班級旅遊基金。

買完菜回家的路上被這兩位小朋友問要不要買花。
分別有貼紙、單朵胸花、多朵環狀胸花、金屬胸花等款式,我原本只是想說買個意思意思,就挑最便宜(20kr)的單朵花買就好,
沒想到這組小朋友太會賣,最便宜的花已經都賣完了!(看來大家的想法都跟我一樣,挑最便宜的買)
貼紙完全不考慮因為實在做得沒有很討喜,再貴一點的多朵環狀胸花要 40kr,但質感和 20kr 的單朵一樣普普,
竟然要兩倍錢我不能接受啊!於是就莫名其妙地買了 60kr 但看起來比較有直感的蝴蝶釦金屬胸章...。
小朋友你們知道阿姨我在瑞典沒收入每天都省吃簡用嗎QQ 為什麼要問我要不要買花~~~~~~

以我的手指頭為比例尺,這樣一個小小胸章花了我 60kr(約 210 台幣)。
讓當時不知五月花為何物的我一度在想自己是否被詐騙,畢竟在台灣很常被愛心筆攀談...。

借用一下官方網頁的價目表

今年的花如圖所示是金色配黑色,每年的五月花都有特別的配色,詳細可見:歷年花表

買完花的週末一直懷疑自己是否被騙,一直到週一上課老師和我們介紹了五月花才鬆了一口氣。
老師說她的母親每年都會買,蒐集了有四十多朵,而現在這個買花的行為傳承到女兒身上,老師每年買花時都會多買一多給自己的母親。
聽起來是另一種五月花的溫馨故事。

當然都經過了一百多年了歷史了,除了漲價了之外(老師回憶她以前買花只要 10kr ),隨著時代進步的五月花也有手機 APP 哦!
可以下載 APP 繪製專屬自己色彩的五月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下載來玩玩看。

五月花官網:http://www.majblomman.se
五月花 APP 官網:http://majapp.majblomma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五月花 majblomman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