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快到時,瑞典除了開始家家戶戶都在窗上掛起星星燈,
我所居住的尼雪平市的市立博物館則推出
應景的薑餅屋製作和聖誕環製作的手作體驗課供居民免費報名參加。
同一時間我也看到台灣不少花藝教室也推出聖誕花圈的課程,
相比之下究竟為什麼在瑞典可以免費報名呢,因為市府有財力嗎?

一進到教室大概就明白了:

因為材料就是我家門前有森林,後面也還是森林的小鎮居民出門就隨手可得的樹枝啊XD
就一整束在那邊,要多少自己剪...
題外話,瑞典裡的森林的東西是屬於大家的哦!人人都可取,
夏天採過藍莓、秋天採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跳去看:
《夏日瑞典森林:採菇吃藍莓》 https://kuroy.pixnet.net/blog/post/387921643
《瑞典森林裡的冬日採菇》 https://kuroy.pixnet.net/blog/post/357886227

這些果實、枝條也都是一般走在路上經過樹底下就會掉滿一地的東西...
 

唯一真的會讓主辦單位花上錢的地方大概就是這些緞帶了。
 

現場也提供剪刀、手套等用具。雖然鼓勵民眾自己帶,
但像我這樣沒有細讀注意事項或有讀也沒有太懂的外國人去也是有東西可以用的,感恩QQ

好的,材料非常的隨性,就是出門晃一圈可以撿到的東西外,
接下來的教學也是相當的隨性啊XD
講不到五分鐘就放我們自行放牛吃草。
 

步驟一,從桶子裡挑出一支溼溼的時候就被凹進桶子裡定形好的樹枝。
 

步驟二,以同一方向將松葉纏好纏滿(上圖為老師的示範)。
 

步驟三,放上想要的小裝飾。
 

就大功告成啦!
我因為太客氣(?)沒搶到什麼厲害的緞帶和果實,就撿了這些來用。
意思意思(?)。
 

在我快做完的時候,Roy 的爸爸一家人才趕到,
太太很興奮說難得看到這麼多人齊聚一堂(她來台北應該會更開心吧),
她興奮地在教室裡晃來晃去,他們的兒子(六歲)也是摸了幾下樹枝後就放棄了,
剩爸爸一人做三人份,其中他捏了一個小圈(上圖中間的小圈,大圈是我做的),
說是要回家給他們家的貓XD
 

其中一個學員的很禪風(?)的設計。
大家真的是各顯創意,雖然大家的材料都一樣,還很容易搶不到美麗的裝飾(喂),
但或許真的是像 Roy 爸的太太所說的,是圖一個大家一起做的氛圍吧,
不然 Roy 爸一家住在森林裡,開車來市區還要40分鐘,根本在家做材料還比較豐富。
 

回到家後,我把從朋友那邊得到的雪花燈(?)纏在我做的有點單薄的聖誕環上,
結果效果超好(自己講),根本像商品了www
 
這次體驗中忽然明白為什麼會有聖誕環這種東西,
因為材料真的就在這些人的冬天的日常生活裡。
雖然可能和台灣的花藝教室美美的成品無法比,
但這也是最真實的生活味吧。
 
如果今年聖誕節在台灣過,想用台灣隨手可得的材料試試看!
(但我台灣人也沒在過聖誕節就是了啦呵呵)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