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上圖為在日本滑雪那次,ROY滑一趟5分鐘的路線我花了快一小時示意圖...)

前幾天和家裡蹲ROY進行skype的同時,發現就讀國中的ROY妹抱著ROY的小弟走進房間來打招呼。
由於語言不通的關係,我說在打完招呼後就馬上接著說掰掰,
在那之後才驚覺:咦?妹妹不用上課嗎?
ROY:「瑞典這週放假哦。」
由於時間點對得很好,我開玩笑的回道:「慶祝農歷年的關係嗎」
ROY大概陪我演了五秒鐘後才告訴我答案:「是運動週啦。」

日本也有體育節,不過沒有瑞典放一週這樣長,只有一天,稱為「體育日(体育の日)」。
為了提倡大家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心,這天許多運動設施會有打折或免費等優惠活動,
2013年自己在京都遇過的體育日,是住家對面的小學操場上舉辦了校區居民大人小孩一起參加的運動會。
20150222_2
 ※體育日(体育の日)原自於1964年東京奧運,為紀念10月10號的開幕日,現以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定為體育日。

說回瑞典的體育週,瑞典文為sportlov,分別為運動(sport)和假日(lov)兩個字組成,相當顧名思義。
學校會放一週的假,讓學生們可以在總是積著雪的二月盡情的享受各種冬季運動。
雖然roy表示:「呃,我都待在家裡(打電動)耶。」
據roy說,在他出生前的過去的瑞典,這週其實是由學校帶領大家進行體育活動的,也許就和我們的運動會差不多吧?
這個不用上學的一週其實原自於二戰時能源不足,雖然瑞典沒有參與戰爭但仍受到影響。
學校沒辦法提供溫暖的室內環境,於是帶領著學童們到戶外進行各種活動。

雖然現在是個蹲家裡打電動的ROY,但三歲開始就在爸爸的兩腳間開始學滑雪囉,
尼雪平城堡外的結冰湖面,也是ROY小時候常去滑冰的場所。
(延伸閱讀:尼雪平 http://kuroy.pixnet.net/blog/post/259578961)

時空回到現在的台灣,在過羊年揚眉吐氣吃大餐之餘,也別忘了動一動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