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在日本的這一年經歷了祇園祭後祭的復活,有種格外盛大之感;
比起白天的山鉾巡行,頂著太陽與京都盆地的悶熱,前夜的宵山更吸引我。

祇園祭是什麼?為什麼分前祭、後祭?宵山又是什麼?
祇園祭為京都三大祭之一,同時也列於日本三大祭之中,可以說是日本最具代表的祭典活動。
祇園祭由來說法眾多,普遍說法源於貞観11年(西元869年),京都發生大規模瘟疫,為祈求淨化、解除瘟疫,故舉辦了官方性質的御靈會,
演變至今日位於祇園的八坂神主辦的祭行事,而我們所熟知的祇園祭印象多半來自民間山鉾町的努力,也就有了祇園祭最具看頭的「山鉾巡行」。

山鉾巡行,有些類似台灣民俗的神明繞境的意思,一座座的山鉾,但山鉾並非神輿,比較類似王船的概念,沿途裝載瘟疫惡靈,
因此,祇園祭結束時也會拆解,不予保留,直到來年再次組裝。
山鉾共有33座,有各自的典故,外形不一,各有特色,代表各個町,亦有移動的美術館之稱,其華麗之美,條列收錄在底下這個連結中:
http://www.kbs-kyoto.co.jp/gion/06junko/yamahoko.htm

前祭有23座,後祭10座;
除了座數的不同,前、後祭之所以有別在於迎、送神,
巡行路線不同外,後祭還有有別於以男性為主的前祭,女性也得與參與的花傘巡行。


(巡行圖取自KBS京都祇園祭網頁) 

三条、四条的七月因此熱熱鬧鬧的,為期整整一個月的祇園祭,幾乎天天都有行事(行事一覽表點:這邊)。
除了重頭戲山鉾巡行外,人氣第二順位非宵山莫屬。

宵山,巡行前夜。
最初接觸到宵山是在森見登美彥老師的《宵山萬花筒》中,文字裡火光喧鬧與暗處的幽暗氣氛,讓人直想奔赴現場,
除了燈火點綴成的華麗夜晚,祇園祭過程裡總是響著的祇園囃子更是成了這個月份裡三条、四条的BGM,聽了都涼快。


雖然在京都待了一整年,但京都三大祭都錯過了,不只是白天要上課,也是自己也沒辦法在烈日、雨天裡等待卡位看祭典。
早上上課前打開電視,看著轉播,有感留在京都的日子也進入倒數階段,晚上還是衝了宵山。

晚上的宵山,除了暑氣稍減,比起白天光是站著看的巡行,有吃又有得玩。
平日車水馬龍、搭上公車都要塞上十幾分鐘的四条,宵山之夜交通管制,實施步行者天國,讓行人可以自由行走。


人潮之多,一個不小心就會走丟的狀態(顯示為 ROY 回頭找不到我)。

  
恣意的走在四条通上,兩旁有屋台,吃的、玩的都有,不過我們去的時間太晚,不是賣光就是收攤了T_T
沿路也會有商家發送印有廣告的團扇,搧風涼快不拿白不拿,
不過團扇真的拿一把就夠了,雖然總是會在拿完扇子後發現隔壁路人的免費團扇比較可愛,
除了團扇外,不少人換上浴衣,增添夏日氣氛。

另外不看白不看的是「屏風祭」,如果說山鉾巡行是移動的美術館,屏風祭就是靜止的美術館,
不少民家中珍藏的寶物會對外展示,多半是免費參觀!
2015年屏風祭參觀地圖:http://kyoto-design.jp/special/gionmatsuri/byoubu
我自己是完全錯過的狀態,請大家幫我完全這個心願XD


道路上有幾個山鉾的囃子演出或舞蹈,浴衣圖樣跟燈籠上的花紋各自為陣,相當有趣。



長刀鉾


放下鉾



岩戶山


函谷鉾



四条傘鉾的浴衣圖案和燈籠,讓人就算沒有看到高掛山鉾名的燈籠,也能快速辨識。

  

人氣船梨精(ふなっしー)也現身了!(猜想應該是屋台買來的,或是遊戲的獎品)


不只小朋友愛,大人中也俱人氣。
可愛的面具情侶,看著斜戴的面具,真是祭典感十足啊。


出門得晚。從電車出口出來,走得很長一段路,才拍下這張山鉾,下一秒它就熄燈了!!


已熄燈T_T
 
熄燈後人潮瞬間開始往車站方向回流,我們也跟著人群踏上回家的路。
瞥見路旁的垃圾桶,人潮流量真的是相當驚人啊!

最後以櫥窗中的山鉾擺飾作結。
這輩子到目前為止看過最美的煙火是琵琶湖煙火大會,參加過最盛大的祭典活動是祇園祭宵山,
穿梭回令我醉心的森見登美彥老師筆下的場景,一圓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