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15 日,在交往第一週後盧了 ROY 去賞楓,
互動還沒有到自然,但約會又是理所當然的階段,我精心選了說遠不遠也沒有太近的貴船。

現在回想起來,他大概以為那只是第一次約會所以我才會特別慎重的在筆記本上寫下行程,
但其實我是個喜歡規劃旅遊的 google 狂熱份子,貴船半日遊才只是小試身手;
而我在日後的旅行中也漸漸了解到:一來 ROY 真的不常往外走,二是,他出門也真的只是走出家門而已。

那天帶了我的窮人定焦鏡,拍出了現在回頭看都還能體感到的秋涼,與空氣裡的溼度。
我對這天的照片愛不釋手,實際上也美麗、又充滿意義(入夜的貴船凍僵了我的手,讓我們有了第一次牽手的機會),
所這篇底下照片量比平常多一些些,看官就加減看吧。

 
翻回當初的筆記本,有出發前記下的乘車資訊、祭典名稱,還有原本想說搞不好可以去吃吃看的茶屋;
當下蓋下的印章和之後回憶畫下的初次牽手紀念與叡山電車。
一些上課時自己想記下的單字、和生活紀錄,毫無章法的合在同一頁上,同時也完整重現出我當時充時的留學生活。


當天下課後和 ROY 約在我家和他家中間的元田中車站碰面,
最先接觸到叡山電鐵是在森見登美彥的小說裡,
沿線多是無人車站,古樸的外表和緊密的班次,像是左京區最佳的代言,
承載這個區域的人來人往,帶人慢慢搖進地方、感受生活。
騎腳踏車上學的路,有一段沿著叡山電鐵,平交道井然的放下再升起,
有時和電車賽車,看著車箱大窗子裡或讀書或眺望的臉孔,
一個一個通勤的早晨,一天一天的日常在現在回憶起來都是那樣可貴。

而我當時就像拜訪偶像的迷妹行程一樣,踏上書中描寫過的電車而興奮不已。


 
四季分明的日本,總會有在那個季節絕對不能錯過的饗宴,
叡山電車上就掛著我們待會要前往的光觀宣傳。

 
去程的照片,普通的車廂,沿途已經能看到兩旁染上的溫暖顏色。
但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很會製造美好;
回程時湊巧搭上觀光車廂,為了讓乘客能一覽夜楓之美,
不但車箱的窗子做得特別大、行駛間突然關上車箱照明,
一度以為停電的我還是在驚慌中才被其他旅客的驚嘆聲引導到窗外,
特別打上燈的夜楓在寒冷的黑夜裡像火把般燃燒,可惜那時我已經以為旅程結束把相機收進包包裡了orz

 
貴船比京都市內來得北邊,也冷上一些,當京都還沉醉在金黃的杏葉紛飛裡的同時,貴船已經橘了起來。

貴船神社的官方網頁做得很好,有張貴船地區的觀光地圖,
直直一條線從貴船車站一路探到奧宮,地圖這邊請:http://kifunejinja.jp/access/kifunemap/index.html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從叡山電鐵的貴船車站到貴船神社間有段距離,
如果一早就來或許慢慢散步過去會比較有趣,不過我們來得晚,直接搭了接駁公車。

 

在秋天午後的貴船,穿上暖和的衣服,散步起來既不冷又能感受迎面而來的低溫空氣,有種特別新鮮的氣味。
下公車後在一旁的河川上放置了滿滿的燈籠,當時初到日本,還沒見視過他們對夜間點燈活動的熱愛,
還不視這些功臣小燈籠們能在天暗下來後創造多大的驚豔。

 
 
隨著指示牌一路往內走,就是貴船神社了,
在台灣平地也不太常見到楓葉紅的我,更沒有看過這樣大片齊紅的美景,
加上從未想過能這樣親密擁有的男孩,他的髮色同未熟透的楓葉,黃澄澄的在我面前閃耀。

 
貴船神社的著名場景也被我拍糊了,要是有誰來貴船一定不會少拍的階梯,又以點燈後莊嚴美麗的樣子更加動人,
不過我這裡的照片和自己當時的心思吻合,眼裡、鏡頭裡、心裡掛著的都是我現在在和我心愛的人約會呢!


 
我特別喜歡滿山的楓紅在遠景裡柔焦,這樣溫暖不燥的顏色是我和 ROY 相遇的顏色;
也是我在排除中學時代的男生愛女生遊戲後、經歷大學三年苦追同學不得的情況下,首次感覺到這樣的溫暖。

 
有神社就會有求籤的地方,自然也會有綁籤的所在。
ROY 他不信神鬼、也不信靈魂、超自然的事物,
和他來神社自然不像是為祈福而來,反倒更像是日本人文參訪一樣。
加上剛開始交往沒多久,多一個舉動都要同手同腳的緊張氣氛下,除了專心散步外還真做不了參拜的事了。


一片紅葉道出秋天。


慢慢走向本殿,本殿對面的龍船閣中正展示著這些貝殼上的精巧畫作。
 


 
龍船閣出來的廣場上有被稱為神水的湧泉,在它的旁邊還有兩隻駿馬像,
據說古代以乞雨著名的貴船神社,馬匹祈福演變成後來畫在板上的馬,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知的繪馬,
沒做完善的行前功課,往往還是能在親到現場後發現很多趣味。

 
認真讀著大家的繪馬的 ROY ,究竟為什麼要看別人的願望我始終弄不明白啊!
但我想大概同我那個多做一個舉動都彆扭的初交往狀態一樣,多做多錯,一個不小心多瞄一眼繪馬就回不來的狀態吧。



 
落在燈箱上的楓葉,因為水雨沾黏,成為天然的裝飾。


 
天色漸暗,燈慢慢亮起,我們才走完本宮,要繼續往裡邊走去。

 

 

 
這大概也是個步步錯的部分,走往中宮的路上,遇到一棵中間裂了條大縫的樹,
叫 ROY 站過去當比例尺,才拍得出來這個縫有多大,
殊不知他就在覺得這個邀求很奇怪的心理掙扎下根本會錯意的鑽進洞裡啦!
我只是要你站過去,沒有要你站進去啊XD

 
來貴船玩是個不會迷路的好選擇,整個主要地區都在同一條大路上,
道路除了連接神社的本宮、中宮、奧宮之外,沿路上茶屋臨立,夏天的川床料理尤其有名。
這時和 ROY 走到了傍晚,其實肚子也是可以吃晚餐的狀態了,
不過茶屋價位偏高,我們走得不是享受路線的約會,只好忍著,等回在百萬遍附近在解決。

 

 

 

 

 
比起前頭的本宮,中宮建得相當小,但以結緣特別靈驗,又以綠色的籤條特色。
這裡的繪馬上也多以情侶求感情順利、單身者尋愛為多(一直偷看大家的願望),但其實只要是人與人相遇緣份,這裡都包辦。

 
 
戀之道就在前頭,往奧宮的必經之路,前頭的中宮又以結緣聞名,
想是戀之道也像它的名字那樣幸福洋溢吧?
多年空窗、終於意外交到男友的少女如我(自己講)這樣心花怒放的想著,
其實戀之道的名字由來於和泉式部悲傷的故事。

平安時代有名的女流歌人─和泉式部,為了祈求與丈夫能相親相愛而來到貴船,
當時見到貴船川上飛舞的流螢,有感而發而歌,往後更立下了和泉式部的歌碑:
「ものおもへば沢の蛍もわが身よりあくがれいづる魂かとぞみる」

 

接著走過相生的大杉,衫之高大無以拍進照片裡,但從其寬度能想見其高。
人們總愛為難得的自然景觀命名、說故事;
一路走來,貴船的一切似乎都與情字環繞,連兩棵大杉樹都像是那樣恩愛,長久相守。
除此之外,奧宮內還有連理杉,有愛侶相合之意,而這裡的連理杉是杉與楓的連理,更加珍貴難得。

 

 
從奧宮內往外看走來的路。
門外有火把燃燒,緩緩讓入夜以來一路下滑的低溫,讓人想賴在這邊不走。

 
路上除了燈箱,就屬各家茶屋的招牌顯眼了。

 
夏天時對比高價位的川床料理,利用較高的水位段差推出相為平價的流水素麵而有名的ひろ文。

 
土身土長平地台灣人,第一次這樣不敢相信溫度計上的溫度,真的好冷啊!
老是手腳冰冷的我,又遇到人生頭一遭的六度低溫,沒有手套禦寒的凍疼下,反而促成順理成章的牽手

 

 

 
一路走回本宮前,發現人潮洶湧,大家的閃光燈不停閃著川上的這尊福貍,湊個熱鬧也拍了一張,
但當初只是抱著想來貴船看楓葉,完全沒料到今天的紅葉燈籠祭會這樣人山人海,
還一直以為紅葉燈籠祭指的是神社階梯上那些莊嚴的燈籠
遊客們都擠在這段河段上看燈籠,戀情還未曝光的我們手牽著手被來參加紅葉燈籠祭的同校同學撞見啦!!!
(整個去光光,明明才第一天牽手就被看到Orz)

 
來時在貴船川上拍著的燈籠,夜裡更多了魅力。
除卻季節性的活動,夏天的川床料理、秋天的紅葉燈籠祭,
貴船本身有許多可看之處,像是先前提及的女流歌人的故事、碑文、托以愛情的杉木、俊馬像、神水的湧泉等等,
還有很多我因為沒做功課走馬看花就過去的厲害角色。
像是本宮裡樹齡超過四百歲的御神木的桂、三宮皆與「船」有深厚淵源的船型石物,
若能再訪貴船,真想好好再看過。
各種看點的簡介(日文網頁):http://www.y-morimoto.com/jinja22/kibune.html

 

一邊等著公車回電鐵站搭車,越夜越冷,我的手越僵、ROY也就握的更緊,
在初開戀情的這個階段,能和 ROY 在此創造可貴的回憶,貴船神社是真的與愛意相繞的地方,我是這樣相信的。

 

貴船神社
〒601-1112 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 電話:075-741-2016
http://kifunejinja.jp
交通:叡山電車「貴船口駅」下車,轉乘京都巴士33,由「貴船口駅前」到「貴船」下車。
另有貴船、鞍馬一日券,更多搭乘方法:http://kifunejinja.jp/access/train.html

貴船紅葉燈籠祭:http://momiji-tourou.xii.jp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