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3 日是節分,也就是立春的前一天,是日本的傳統節日之一,經過了五年才來把當初(2013)在京都過過的節分拿出來寫一寫XD
那天一如往常的上學去,在學校才聽老師介紹週末是節分,習俗有:
1. 一邊唸著「鬼(おに)は外(そと)、福(ふく)は内(うち)」,一邊撒豆子驅鬼
2. 吃下和歲數相同數量的豆子。(沒錯,就是剛剛丟鬼的同一包豆子)
3. 朝著當年的吉祥方位,一口吃下惠方卷,以求平安健康。
不少神社都會舉辦節分祭,而我當年參加的是京都的吉田神社為期三天的節分祭中的其中一天。

不過 2013 年的節分是在假日,週五就先在學校裡進行了撒豆子的活動。
老師發下豆子讓大家自己留下與自己歲數相頭的豆子,另外也請我們多拿一些等等好丟鬼。
隨後請兩位同學戴上鬼面具到走廊上等候。
(多年前的手機影片了,畫質差還請見諒qq)

雖然影片中聽不是很清楚,不過大家確實有好好說:「鬼は外、福は内」。
意指:鬼怪出去,福氣進來。

剩下的豆子被我帶回家了(喂),學以致用、入境隨俗(?),週日節分當特別去超市買了惠方卷,湊日本習慣的熱鬧。

但其實我不知道惠方卷和一般的手捲有什麼差別,應該是內容物有特別的規定,不過看起來是長一樣啊XD
今年(2018)還看到有惠方卷的廣告是主打海苔是拿去清水寺拜過的...

雖然分不出差別,不過外盒上很貼心地寫了今年的吉位,還有吃法(?):
1. 食用時請面朝今年的惠方
2. 請一整條不要中斷地完整吃完。
3. 食用時不可說話

沒有指南針的情況下就以印象中每天太陽升起的位置為東地推敲了一番,
感覺是沒有對到完美的東北東,但心意有到就好(喂)。
 

離家很近的關係,雖然天很冷,還是到了附近的吉田神社。

吉田神社的節分祭分為三天:
節分前日─節分前日祭、疫神祭,及晚上的追儺式。
節分─節分当日祭和晚上的火炉祭。
節分後日─節分後日祭。

其實天這麼冷,一開始是沒什麼興志出門的,不過追儺儀式這種古老的傳統在我大學學過的中國戲劇史裡出現過,
想說沒看過現場,所以挑了 2/2 晚上去。

儀式是晚上六點開始,一路走去的參拜路上設了不少攤販。

人潮相當擁擠,加上有攤販就慢慢逛,結果大失策!
大家都想看追儺儀式,所以當我們終於走到神社時,舞台被圍得滿滿,基本上是輪不到我這種矮個子看的份了。

步上神社的滿滿人潮。

被交通管制的人們。
雖然看不到舞台但唯一慶幸是在管制前上到神社裡了,不然就只能在底下等到儀式結束人潮散去後才能恢復通行。

由於完全擠不出角度看舞台,繞了一圈後就下山了,旁邊是準備上來但被管制的人群與沿路的攤位。
黑鴉鴉的都是人頭啊啊啊啊啊...

雖然沒看到儀式滿可惜的,不過由官網文字敘述可略窺一二。
簡而言就是各種講究的驅逐惡鬼,以求平安的過程,真的非常有劇場演出的概念(?)。
原來學校教的都是真的(咦)。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早點來卡位啊!

吉田神社:http://www.yoshidajinja.com
〒606-8311 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30番地
吉田神社 節分祭情報:http://www.yoshidajinja.com/setubunsai.htm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