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萬聖節,過了一整年我還是很沒長進地沒有在瑞典找到工作,所以一整顆大南瓜一樣買不下手(遠目),
今年一樣再把去年的彩椒扮南瓜食譜拿出來用啦!不過今年稍微改良了一點,比起上次整顆彩椒塞滿肉很難熟,這次則是輕鬆熟透透!

延伸閱讀:〈萬聖節料理.彩椒扮南瓜:甜椒鑲肉 〉、〈萬聖節料理X金蘭醬油:惡魔鹹派

今年不一樣的還有──我得到來自台灣的家鄉味:金蘭醬油啦!!!
終於可以擺脫瑞典超市裡黑漆漆的死鹹醬油,擁抱熟悉的台灣好滋味~❤
 

【四人份.材料】
-絞肉 200g
-橘色甜椒 2 顆
-金蘭鼓舌醬油 2 湯匙
-薑末 1 茶匙
-麵粉 少許
-胡椒 適量
-鹽 適量

【步驟一】
醃肉,將絞肉、醬油、鹽、胡椒混合。
不得不說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可以大方用醬油的感覺了,因為瑞典超市裡買的那罐大瓶他牌醬油顏色真的很黑,
先不管它死鹹這件事,太黑菜煮出來不好看比較讓我心碎XD(一個膚淺最在意拍照好不好看的意思XD)
 

這次使用的是金蘭的鼓舌醬油。鼓舌,懂台語的話就是好吃到彈舌的意思,包裝上還有貼心小註示。
醃的時候還沒嚐到味道,不過真的超.級.香!煎的時候又香一次,根本回不去瑞典當地買得到的醬油了,
這瓶鼓舌醬油用完了該怎麼辦啊QQ(身在瑞典偏鄉,城市裡唯一一家亞洲超市以泰國的商品為主,沒有台灣的醬油QQ)
 

【步驟二】
處理甜椒。
將甜椒洗淨後先切對半,沒錯,這是去年食譜沒有的步驟。
切對半更容易熟,但好吃不減半!
 

將籽挑乾淨後翻回正面,就可以開始進行南瓜燈臉的創作啦!
可以自行發揮,每張臉表情都不一樣。
唯獨要注意不要切太細,不然煮的時候會有斷開的風險哦。
 

【步驟三】
鑲肉。
將醃好的姣肉塞進雕好的甜椒裡。 這邊要注意是不要塞太開心塞過頭XD 不要忘記我們正面已經刻好臉了,
塞太多一來是可能會不容易熟、二來是會從刻洞的地方跑出去,總之塞剛剛好,與甜椒切面齊平就好囉。

我在這邊買絞肉,超市一般最小盒都是 500 g,另外甜椒大小不依,塞兩顆甜椒約是 200 g ,
剩下的絞肉塞不完的話就留著等等炒旁邊的配料吧!
 

塞好後拍一點點麵粉上去,切記拍薄薄一層就好,以免一整陀麵粉影響口感。
 

【步驟四】
先煎後煮,再悶一下!
鍋子熱油後,將拍了粉的切口那面朝下去煎(如照片下方),讓肉汁先快速鎖住,
煎到大約有點焦焦的(如照片上方),就可以翻面啦。
 

【步驟五】
正反兩面都大致焦焦的之後,我換了另一鍋,煮沸水後加蓋,中小火悶個五到七分鐘,悶好悶熟。
原先煎的那鍋,剩下的油就拿來把沒塞完的絞肉炒一炒,可自行加入其他喜歡的配料。
 

【步驟六】
裝盤,完成!
 

關於料理時香味四溢這件事,除了包裝上可以看到這支鼓舌醬油為國爭光出國比賽得到最高級評價外,後來讀了資料,
才發現原來這支鼓舌醬油真的就是有主打香氣,也主打含氮量高純釀造二次發酵

沒錯,看到這邊我也是滿頭問號,因為我是一直到瑞典後發現這邊醬油很難用,不然在台灣跟日本時都沒有特別在挑醬油,
心想原來醬油學問這麼多?!

鏘鏘鏘鏘!一分鐘醬油小教室!

【純釀醬油】
先是簡單二分法,純釀醬油和化學醬油兩種製作方法都是合法的,
問題在於製程上化學醬油快上純釀醬油許多,因此成本較低,而在化學變化的過程中亦會產生有害人體的單氯丙二醇,
所以訂有安全標準,單氯丙二醇檢出值需低於0.4pm。 所以簡單二分法後就是純釀醬油基本上勝化學醬油。

【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顧名思義就是發酵了兩次,製程更長,
對照上面講過的,製作時間花的時候越久成本就越高,優點則是越陳越香囉。

【含氮量】
含氮量則是由於原料為黃豆與小麥,主成分為蛋白質,
故含氮量越高,一般也就被視為營養價值越高,品質越好的指標。

這次做完功課讓我整個長知識了啊~ 以後在選醬油上也更能科學地辨認。
題外話,有些麩質過敏或想減少麩質攝取的朋友可能看到原料有小麥就頭疼,
金蘭有一支「五穀醬油」,使用無麩質穀類釀造,也可以參考看看哦。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