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sommar!又到了瑞典仲夏節,
之前在台北參加過一次頂樓體驗活動(文章〈體驗北歐仲夏節在台北!〉點此),今年終於有機會在當地體驗正港仲夏節啦!

中餐過後走路上學途中,每天都會經過的草皮上立了一根仲夏柱,以為是旁邊的幼稚園在慶祝,羨慕之餘拍了張照片就趕緊趕上課去。
(家住離學校太近,總是抓剛剛好上課前五分鐘才出門。)
沒想到一上課,老師就和我們說,先別擔心等等的期中發表了,我們要先去外面慶祝仲夏節。
一面發下印有小青蛙之歌(små grodorna)歌詞的講義,帶我們看過一遍歌詞與放了一遍歌曲,
老師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瑞典人要圍著一跟柱子唱唱跳跳,他本人覺得這樣有點傻,
但男女老少都這麼做,也就教教我們這些外國人跟著做XD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仲夏節,歡迎點閱:〈瑞典仲夏節〉
想聽小青蛙之歌可以點看:〈體驗北歐仲夏節在台北!〉中的影片

老師基本上也沒有強迫我們要唱歌或跳舞,在根本還沒唱過歌的我們就被趕到草地上去了。

此時已經有其他班級的學生到場了,老師們在在準備場地。
準備了各種花材與等等要製做仲夏柱的木材。
...沒想到剛剛上學經過的仲夏柱是我們學校立的啊XD
(學校是一週四天課,所以應該是今天沒課的班級在昨天先立了一根。)

花材上放有花名,一個寓教於樂的好機會。
雖然我覺得這時期的花並早兩個星期前的春末夏初豐富,但也是有不少代表性的夏季花朵。
更有傳說,未婚女子在仲夏夜將採摘下來的七種不同的花朵放在枕頭底下睡,可以夢見命運中的那個人。
(男生就不能採花做夢嗎XD)

老師正在解說如何立仲夏柱。

 

雖然我也很想參與木工,但老師一解說完,木料就被敘利亞男子們團團包圍,使用阿拉伯語的製做協調讓我只好在旁邊拍照XD

一位老師開始教導起大家如何編花環,和在台北的體驗活動完全不一樣,沒有花店幫你準備好花材,沒有綁好的鐵絲,
也不是什麼路邊不會看到的尤加利葉當基底,就是用路邊採得到的花,莖葉就是基底,純粹靠雙手纏繞它們就能完成。
辦在台北東區派對場地的頂樓空間,將仲夏節相當精緻化,但我在這裡體驗到的如現場陽光般熱烈的熱情與充滿活力的草根感。

還沒在瑞典過冬前,真的很難想像瑞典人到底多愛陽光。然而來到這邊後,對比冬日只天亮兩、三個小時的憂鬱,
仲夏,一年中白天最長的日子,怎麼會有人不歡欣鼓舞地感受大自然與陽光的美好呢。
所以雖然老師說他覺得這樣唱唱跳跳的瑞典人有點傻,但才捱過一個冬天的我就完全能理解這樣想唱歌跳舞的心情。

分工開始,有人以花草纏繞仲夏柱的圓圈裝飾。

也有人繼續在旁邊採花。

有人做花環自己戴。

而我的老師則是熟練地像花環製造機,拼命生產花環,見到學生就往學生頭上套XD

 

也有老師教導大家等等要怎麼跳舞。

學生很多,當然也有坐在陰影底下休息的類型XD

當一切準備工作都就緒後,老師們帶著學生圈成兩圈,又唱又跳的,
雖然除了小青蛙之歌外其他的歌我都沒學過,也不知道老師在解釋什麼(喂),
但一群語言不怎麼通的人,不管是不是同一個班級,上課上個幾個月,都不比這一場活動讓我們互相協力而快速熟識了起來。
雖然班上的中國人好像還是不太想和我說話,不過別班的中國太太倒是很熱情地想和大家交換聯絡方式好方便傳照片。
雖然她唯二在用的 wechat 跟 QQ 兩個 app 都沒有其他國家的人在用就是了,
一開始溝通起來很困難,幫忙翻譯給泰國同學聽,但泰國同學根本沒聽過這兩個軟體啊...
我們班的中國太太還勸她:你也用 FB 吧,他們都用這個的。

後來泰國同學用 line 傳給我的獨照,泰國和台灣都習慣用 line,揪甘心。

待活動結束後,大家回到教室,熱鬧的氣氛還留在心裡,但照片上看起來就只是一片無人的草地上有了兩根仲夏柱。
因為一個活動突然氣氛活絡了起來,也讓我在接下來的課堂當大家還在互推不想第一個上臺報告時,相當自告奮勇地舉手了XD
雖然講得還是零零落落,但完全不害怕在這群人面前講瑞典語了!團體活動的神奇魔力啊!

題外話,在手拉手圍圈圈之時,我左、右兩邊都是不認識的男子,其中左手邊的男子超級怪,
拉手就拉手,為什麼要手指塞進我的手指縫跟我十指交扣啊XD
雖然當下被嚇了一跳但並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對方也只是很自然地繼續跟著唱唱走走繞圈,
只是每當一個舞蹈動作讓手分開後又再牽起來之時,他的手指還是在找我的指縫啊到底XD
好好奇他是哪個國家的人,這是什麼有趣的國情嗎XD

最後,祝大家仲夏節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歐 瑞典 仲夏節
    全站熱搜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