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瑞典也半年了,不太知情的朋友在突然接收到我搬來瑞典跟男友 ROY 同住時都為以為已經結婚了。
包含當初去法院申請單身證明時也頻頻被對方恭喜結婚快樂,每當這個時候都要尷尬的笑著說:「啊啊啊還沒啦,呵呵。」
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當初讓我等到天荒地老但不用結婚也可以申請依親簽證的同居簽證(SAMBO VISA)!

SAMBO 是指法定關係的同居身份。不像阿公阿嬤那輩多半還是都結了婚,來到爸媽這輩的瑞典世代就相當普遍,
ROY 的爸媽就沒有結婚也生養了三個小孩,而在瑞典語學校遇到為愛而來的同學也幾乎都是沒有結婚的同居關係。
雖然沒有結婚,但也具法律關係,當結婚所涉及的是兩個人全面的財產保障時,同居關係只涉及你們所同住的屋內的範圍。
對於到瑞典生活一切未知的情況下,自己也是不敢冒然結婚,能有同居簽證這樣相對方便能共同生活在瑞典的方式,就成了我和 ROY 的首選。

2013 年 11 月在京都開始交往,到2014年 8 月 ROY 先回到瑞典,同年 10 月我也回到台灣,展開我們相伴不到一年卻遠距離了三年的關係。
其間 ROY 多次訪台,2014 年冬天與 2015 年夏天我也兩次到訪瑞典,
雖然大三那年跟同學自助遊過歐洲四國後發誓不再踏入歐洲,誰知愛到較慘死,話不能說太早,幾經考量後還是決定提出簽證申請。
(老覺得自己來得太衝動,現在一邊回憶寫下申請的歷程才發覺自己應該夠慎重了XD)

雖然 2015 年夏天結束後開始著手進行申請,但瑞典近來受難民潮影響,由最快聽說過兩個月就收到通過通知的,
到我自己時已經是等了 13 個月,但等久一點也是幸運的,之後聽聞申請資格變得嚴格,有收入限制,
對於還是學生的 ROY 來說是不可能的條件,要是再晚個一年申請,我和 ROY 就資格不符、未來渺茫了。
這邊先就我自己的申請經驗做分享,底下以紅字說明最新申請資格的變動:

申請資格:
你與瑞典同居人皆年滿 18 歲。
需具有有效電子信箱與可線上付款之信用卡(為線上申請、付款與email通知的關係)。
需具備需要文件之電子檔(掃瞄或清楚照片)。
2016/07/20 以後申請之案件新增條件,瑞典同居人需擁有扣稅後的月收入,類別如下:
För 2017 är normalbeloppet: (2017年之標準,每年或許會有所變動,申請前請再於移民局往頁確認)
4734 kronor för en ensamstående vuxen (單一成人 4734 克朗)
7820 kronor för sammanlevande makar eller sambor (兩人同居 7820 克朗)
2512 kronor för barn till och med 6 år (六歲以下孩童 2512 克朗)
2891 kronor för barn 7 år eller äldre(七歲或以上孩童 2891 克朗)


至於需要哪些文件呢?
除了護照之必要外(請先注意自己護照的有效期限還有多久哦,以免之後需要帶兩本護照入境的麻煩),
申請前請準備好英文戶籍謄本英文單身證明

申請流程:
1. 於全國任一戶政機關(一般來說就是戶政事務所,也不用回到戶籍地,就近即可)申請英文戶籍謄本。
2. 帶著英文戶籍謄本至地方法院申請英文單身證明。
3. 具備以上兩項文件後,至瑞典移民局網站(www.migrationsverket.se線上填寫申請表單。
 這時會得到一組填寫表單用的帳號密碼,因為表單滿多項目的,可以不用一次寫完,能存檔之後再繼續填寫。
4. 表單填寫並上傳所需文件電子檔後,會一併線上支付申請款項
5. 申請完成後會收到瑞典移民局的信件,一封是付款收據,一封是告訴你的申請案他們已經受理中了。
 同時他們也會聯絡你的同居人,核對一些問題。
6. 等候移民局再次來信,通知你聯絡欲前往的瑞典領事館
 由於中華民國沒有瑞典領事館,所以通常都會選擇前往香港或東京。
7. 與選定的領事館聯絡,並預約面試時間。
8. 面試
9. 等候結果通知

過程中所需費用:
英文戶籍謄本申請費,每張100台幣
申請單身證明費用,750台幣(同居簽證不需另外跑外交部證明文件)
瑞典移民局的線上申請費用,1500 瑞典克朗
飛往領事館的機票錢,約 5000 台幣

我的時程:
好的,然後來看看我如何等到地老天荒吧,給目前正在等待的朋友一些希望XD
2015/09/10 申請填寫(收到移民局給的填寫表單帳密)
2015/09/11 完成表單填寫,同時收到附款收據與受理通知。
2015/09/18 因為 ROY 一直沒回覆瑞典同居人需要核對的項目,所以移民局再次分別寄信給我和 ROY ,
提醒瑞典同居人早日回覆。(需於申請日後兩週內完成)
然後一等就過了一個新曆年又過了農曆年...
2016/03/22 收到移民局來信,請我與想去的領事館聯絡。當然就二話不說馬上寫信給香港領事館。
(沒有選擇東京的原因純粹是東京去玩過了但還沒去過香港ww)
2016/03/23 香港領事館快速回覆,但說因為申請案件太多了要再安排一下時間,請我等等之後的通知。
2016/04/06 再次香港領事館收到來信,問我04/26能否面試,並請我附上兩到三張 A4 大小的PDF檔,
出示與同居人的照片並說明照片的地點、時間與其他在場的人等等訊息。
於是我就當晚馬上做了一張與 ROY 遊山玩水(X)的編年圖表回寄。

2016/04/11 香港領事館再次來信確認 04/26 當天的面試時間。
2016/04/26 面試。
面試時就像是一場輕鬆的下午茶閒聊(咦),問的問題多半表單上都填過,
或是另外多問的也都些如果你真的跟這個人交往的話應該會知道的事XD
但像是問到瑞典地址什麼的,記不得就記不得,並不用有壓力,考前還複習什麼的,就平常心去照實講就可以了。
(我還因為一時想不出「復活節」這三個字而講了「三、四月左右那個有兔子又有蛋的節日」,惹得面試官大笑啊...)
另外,如果想要到時候居留證上有美美的照片,面試時記得打扮一下,
我完全素顏+滿臉痘疤地當場拍下了照片,殊不知是之後要用在居留證上的啊!
製作完成的居留證會從瑞典寄到香港領事館,如果不方便再來香港拿一次,可以選擇郵寄並於面試當場先行付郵資。

之後就是每隔一段時間上網查一下自己的案件到底進行到什麼程度了,
但其實也都是查心酸的,除非另外申請查詢帳號,不然光靠案件編號的查詢是看不出進度到哪了,只會一直顯示受理中但還沒做出決定。
就連之後收到決定已被做出的通知信時,再上網查,一樣只是寫已做出決定,但至於是什麼決定一樣不能讓你這樣查。
2016/10/14 收到瑞典移民局來信通知我的案件已做出決定。
是的,一樣沒告訴你結果是通過還是沒過,於是很心慌的馬上再寄信給香港領事館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016/10/17 香港領事館回信,說我的居留卡已經製作完成,會從瑞典寄往香港,大約三週的時間,當他們一收到時就會馬上寄給我。
2016/10/28 09:00 瑞典移民局來信表示居留卡已經寄達香港,請我再和香港領事館聯絡領取。
2016/10/28 11:00 同天的兩小時後,香港領事館就來信說居留卡已寄出,約兩個工作天後會寄達。
2016/11/01 收到居留卡。

一共等了 13 個月多,與還在等待的朋友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OMOSHIR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